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法檢DELF B1準備心得

這篇文章是給自己的紀錄,也想分享給要準備考試的人們,自己在備考期間從網路上的文章受惠良多,希望把自己的經驗記述下來,給其他需要的人參考
考B1是五月的事情,即將出發去法國,想分享的事情已經塞車,趕緊來寫一寫。
((這篇不是旅遊文,但一樣會有無障礙資訊點XD


會依序從法文學習歷程、準備班課程&準備過程、實際考試的狀況來分享,最後則是上課教室和考場的無障礙資訊。

法文學習歷程

我學法文的動機是為了閱讀,希望有天能直接讀法國文學。
高中時,英文老師帶我們做Reading Journal,每個禮拜閱讀一定頁數的英文小說、和小夥伴寫摘要心得和QA交流。一開始有點壓力,但後來覺得不用透過翻譯實在太方便了!
一口氣把喜歡的書從頭讀到尾,看到眼痠脖子痛,真的很爽快。
我很喜歡法國文學,便決定大學要學法文。

從大二第二外語開始修課,上了一年後,大三輔系法文,不過我沒有把輔系的課修完,大四為了專心準備研究所就把輔系停掉,同時也開始在法國文化協會上課,當時一個禮拜一次法文課是我最舒服療癒的時光!

超級喜歡Philippe的課,節奏很快,內容扎實,雖然三個小時的課只讓我們休息五分鐘(超級累),作業又很多,但真的是認真的好老師!!
我好喜歡他的課,每次下課後都有種虛脫感,卻又覺得好有成就XD
當時每個禮拜都寫法文週記請他改,記錄生活的同時也順便練寫作和認識新單字。

Patricia也是位認真用心的老師,尤其喜歡課堂氛圍,輕鬆愉快卻有品質、討論氣氛很好。
有次我指著課本上的一張圖說有部韓劇在那裡拍(法文),結果全班尖叫,開始用法文聊《鬼怪》XDD

大概上了一年多,唸研究所後系上的課程、工作和法協那邊的課程時間無法配合,加上我的體力有點無法負荷,於是法文課就停了。
從此整整一年多的時間完全沒碰法文
碩二決定申請法語組交換,才在考試前三個月抱佛腳的複習,考完試後也就又停了。
直到碩三上報名了法協中級文法複習班,並旁聽了學校歐語系法文組開的法國文學,才又重新接觸。

「法國文學」那堂課是全法文、文本內容也不簡單,很多單字都不認識,一開始跟的有點吃力,尤其聽力,但因為自己很有興趣的主題,每個禮拜有認真預習和複習,一段時間後法文的熟悉感又回來了。再加上我決定再申請一次交換,所以我有比較認真地重拾法文,
而這次的交換申請,也終於讓我錄取第一也是唯一一個志願的學校,要去法國唸書了!
((考了兩次才終於考上😭
寫到這裡大概可以知道,我學法文的年資雖然有點久,但學習上斷斷續續的,學的很鬆散不扎實XD

大學時代就有想考法檢,當時跟媽媽說了我的猶豫,她說:「妳學得很開心就好拉!幹嘛去考試再把自己用的壓力大大很辛苦。」
於是我考法檢的念頭也跟著石沈大海
這次終於決定考B1是因為,如果沒有Delf證書的話,就要參加交換學校開給國際學生的法文課的分班考試,但我不想XD
同時也想藉由準備考試,讓法語能力更扎實一點為交換做準備。
然後我就去報了師大法檢B1准備班
(結果Delf還沒考,交換的學校那邊就要交資料,也就是說我還是要參加分班測驗💧
(還好Delf考過了,也才有這篇文章)
(太多括弧了,我們跳回來)

在寫準備班的心得前,我想先談談Delf考試內容和規則。

Delf考試架構

測驗規則是滿分100,聽說讀寫各25分,50分就通過,但每科不得低於5分。

我的成績:
CO 14.5, CE 16.5, PE 16, PO 23
(聽力,閱讀,寫作,口說)

聽力(Compréhension de l’oral
3大題,每題會播兩遍,含閱題和作答時間共25分鐘。
音檔內容可能是對話、新聞報導,或廣播內容……
而題型有勾選題和簡答
原則上第一題最短,第三題最長最難

閱讀(Compréhension des écrits
2大題,作答時間35分鐘。
題型主要有二:
一、假設要去旅行,題目會給你幾個有關日期、設施、飲食、預算等條件,要從四個地區的旅遊廣告,選一個最符合的。作答就是勾選適合或不適合的,並寫出哪個地點最適合。
二、閱讀一篇文章回答問題。問題有對錯選擇和簡答,而回答的答案都要給證據,也就是要從文章中指出是從哪句話判斷出此答案。

考試時可能是一、二各1題,也可能2題都是二。

寫作(Production écrite
作答時間45分鍾,最少160字。
題型有正式、非正式書信和文章。

口說(Production orale
3大題,共25分鐘。
Exercice 1:自我介紹,講完後考官會簡單問幾個問題
Exercice 2:情境式角色扮演,抽題目21和考官對話,考官會扮演和你對立的角色,要共同找出解決一問題的方案。
Exercice 3:抽題目21,有10分鐘時間準備,要介紹文章內容,並說明自己的觀點。講完後考官一樣會問幾個問題。


B1準備班&準備過程

法協和師大都有開課,我報名的是師大。
一個禮拜一次三小時的課程,第一堂課Gwénaël介紹完法檢的規則、內容架構,並調查完我們認為比較弱的部分後,就開始每個禮拜不同主題——聽力、閱讀、口說、寫作——輪流的課程。
用的課本是Le Delf B1 100% réussite,老師也發了每個禮拜要寫的作業進度表(寫課本裡的習題),但我都沒按進度寫XD

聽力(Compréhension de l’oral
課堂上老師會發題目按照正式的時間規則來進行模擬測驗,並一起討論做訂正。
老師不斷提醒聽力的關鍵是要把題目先看清楚,知道它要問什麼。

我除了寫課本的習題並依逐字稿訂正背單字外,也會聽廣播。
聽力的線上資源有很多,如:Internationale(RFI)TV5MONDE
我都聽RFI的廣播和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後者就是10分鐘的每日重要新聞有逐字稿。
我聽廣播比較多,因為可以一直聽,不用每10分鐘就要去重新操作(懶)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廣播節目的內容有時會用電話和來賓進行訪談,而電話又容易有些雜音,訓練自己的專心度和習慣電話雜音很重要。因為「廣播」是考試中可能會出現的題型之一。我寫題目時,只要遇到這種講電話有雜音不清楚的就懶得聽下去了XD 
所以有點半強迫自己要習慣~
除了廣播,我也還是會每天都會聽一下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

RFI有出兩個appRFI——有廣播和新聞(文章);RFI Pure radio——顧名思義純廣播沒有文章。我個人比較喜歡後者。

聽力我一開始寫課本的題目時都聽不太懂錯超多,覺得音檔講話速度好快,而當聽習慣RFI後回去寫課本裡的習題,反而覺得題目講的不快很清楚。
但是呢~聽的清楚不代表聽得懂!我直到考試前一天寫題目還是錯很多,因為好多單字不認識且邊聽邊寄關鍵字有點手忙腳亂,同樣的狀況也在考試時發生XD
練聽力的同時,請記得單字也很重要啊!

閱讀(Compréhension des écrits
本身就對自己的閱讀能力蠻有信心的,練習時我只寫課本的題目和背單字。
有些人會去找20 MinutesLa Monde之類的文章來讀,我做過幾次,但沒有持之以恆。

寫作(Production écrite
老師教了正式、非正式書信寫法和article的架構,可用的文法句型,以及讓文章更有邏輯和組織性的單字。並發了10個作文題目,當作業練習。一個禮拜寫一篇,寫完e-mail給他改,上課後他會發該週題目的範文下來,跟我們說明該主題架構怎麼寫會比較好、可用的漂亮的句子或單字。文法上有問題他都會很仔細的解釋,但複習文法不是他上課的內容

除了背單字外(單字真的很重要!),我會把老師給的講義和課本解答的範文仔細讀過,看人家是怎麼寫的(有時是自己想得太複雜),並把一些句型學起來,造樣造句用在我自己的文章上。

考試前一週,我剛好在處理TGV車票和南法飯店住宿事宜,當時大概寫了20封以上的信在跟法國方聯繫,過程很吐血,自我安慰說這是練習寫作的好機會。而正式考試時,我口說抽到的題目正好一題車票一題飯店XDDDD

口說(Production écrite
寫完自我介紹給老師改,並依照正式考試時的樣子抽題目和老師一對一練習。
只能說Exercice 2(情境式角色扮演)是我的惡夢!
一對一練習時不要說對談了,我連題目都看不懂,老師試著解題和引導,但還是講不出來,整整十分鐘大眼瞪小眼尷尬到不行,最後很狼狽的離開小教室。下課後末班車沒了,走路回家路上還被雨天機車騎過水灘濺出來水噴濕,挫折厭世眼神死。回家矛起來背單字做練習。

這有讓我挫折到,很害怕還有點逃避。
每次上課練習口說時,也都被同學說「Cindy妳真的很不會吵架」嗚嗚
Exercice 2也成為正式考試時我最ㄘㄨㄚˋ的一關
(考試時的狀況有點出乎我意料,可以期待接下來的內容XD

我後來的準備方式是依課本的模擬題自問自答,並參考詳解提供的解題方向,去想該如何應對,還有背單字。

綜合以上的內容,可以知道單字真的很重要沒有單字不要說回答了,根本連題目都看不懂。
我個人是把遇到的不會的單字整理進小本本,三不五時背一下。背過的單字寫題目時忘記了不要灰心,多背幾次就好。
老師有給空白的單子,依le travail, l’éducation, le logement, Internet & les nouvelles technologies , l’urbanisme et l’environnementle sport les loisirs等不同主題區分,讓我們寫單字。
於是我除了小本本,也會把一些單字、句子再整理進老師發的單字,考試當天就翻那個。

終於要寫到正式考試了XD

實際考試的狀況

聽力(Compréhension de l’oral
會發稿紙給考生寫筆記

開始播題目前音檔會先講一下答題說明,並有30秒的時間看題目。但答題說明也就是我們已知的規則,也就是說可以不用認真聽第一題可以有>30秒的時間看題目,我會建議利用這時間第一題看完趕快看第二題,因為越到後面題目越長,以我自己的閱讀速度來說,30秒有點看不完。

而如同我前文的說法,廣播的速度習慣後就覺得練習題的音檔不算講太快,考試的速度我覺得和練習題差不多。但因為有不認識的單字,還要邊聽邊從中找答案和紀錄,我一如往常的手忙腳亂,常寫完關鍵字後,下一段的內容也miss一些掉了。聽力可以說是筆試裡我很害怕的一關。

題目內容有:考試後兩個人的閒聊、節目訪談(壓力和運動)、新型態商店的報導。

閱讀(Compréhension des écrits
我遇到的題型是一題勾選,一題簡答。
簡答題的文章讓我在心裡尖叫!
是準備班老師發的口說Exercice 3講義中的其中一篇文章的延長版(同個主題),但題目好多,每一題都還要給證據,我寫好久XD

寫作(Production écrite
考試前老師不斷提醒題目要看清楚!要看清楚它是要考正式、非正式書信還是文章,這會影響你寫作的格式,還要看清楚題目要你寫什麼針對題目去寫,不要跑題就對了。
我遇到的考題是語言中心的主任寫封e-mail來,希望你分享上完課後的心得和建議,給未來的學生和語言中心做參考。
雖然內容上有把我想表達的順利寫出來,可是我不是很滿意,因為單字拼得好爛XD
且後來時間有點趕,如果下次再考作文,我會在下筆前仔細把文章架構和內容想過,看要用哪些文法後再開始寫。

最少要160個字,我寫了200整。

聽力考完後,剩下的時間就是閱讀和寫作。如果閱讀早點寫完,寫作就有更多時間,但我答題的時間分別和原訂的3545分鐘差不多。

啊!筆試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報到寫名字
如果沒報到,即使交卷了也不會有分;考卷是空白的,要自己寫准考證號碼和名字,才會有分數。
我們那場考試有人教完卷走了,才被考官發現沒寫准考證號碼和名字……

口說(Production écrite
口說有三題:自我介紹、情境式角色扮演和文章介紹。

考試日期在筆試的隔兩天,按准考證上的時間去報到。
報到完後抽兩個簽,會得到兩篇excercice 3的文章,速速讀完選一篇後會被帶到小房間,有10分鐘時間準備文章介紹和心得。

考試間有兩位考官,若一位是認識的老師就會由另一位來問問題。

一)自我介紹(2~3分鐘)
我說想去法國交換學生的動機,講完後考官問了兩題。
1.
考官:妳上次度假去哪裡玩?
我:我和家人去了東京,我們有去迪士尼
考官:妳有跟米奇拍照嗎!!!(興奮貌)
我:沒有,因為人太多了QQ但我有得到特別的禮物喔!去年是東京Disney 35週年,他們推出了一系列活動來慶祝,而我得到一個很特別的獎品。
2.
考官:去法國交換是準備念哲學嗎?(我是哲學系)
我:um…..哲學或政治哲學(這個回答不太好,因為政治哲學也是哲學啊XD
考官:哈哈哈那是偏哲學還是偏政治
我:不知道耶(笑)到時再看看,用法文念哲學很難
考官:對真的很不容易

二)情境式角色扮演(3~4分鐘)
考官根據你報到時抽到的號碼給你兩個題目,一樣速速讀完21
我抽到的題目:1)買打折車票但忘記放照片,站務人員無法判斷你是否是本人,要說服他讓你搭車,考官扮演站務人員;2)訂了飯店,到現場後才發現原定房型滿了而服務人員排了你不喜歡的房型給你,要和他找出一解決方案,考官扮演飯店方。
我選1

我:我很抱歉忘記貼照片,但我買的折扣票上面有身分證字號和生日,我想可以從身份證中證明使用者是我本人(假裝遞身份證)

兩個考官對看三秒
負責問問題的考官接過我的證件,查對了一下,然後勉為其難地說:umm…..這的確可以證明是妳本人,那妳下次記得要貼照片喔,不然我們不好作業……

於是不到一分鐘第二題結束!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這關真的超緊張的!
Gwénaël說這題就像在打乒乓,要一來一往的把球打回去,直到時間到考官才會妥協讓你得出一解決方案。
我真的很害怕啊!除了先前的不好經驗外,不知道自己抽到的題目為何、考官會有怎樣的說法和應對,而自己又不一定能把想講的東西順利地用法文表達,我是真的很害怕。

沒想到一招就過嗚嗚嗚嗚嗚嗚嗚

三)文章介紹(5~7分)
我抽到的文章內容一題是在講運動對身心都有益,一題是再討論是否支持小孩使用平板。
我選第一個,內容介紹講完後我透過物理治療(水療游泳)分享自己的經驗,以說明我為何贊同作者的觀點。考官很興奮說她也有在做物理治療,她後來的問答就環繞在這一塊上,跟我討論做了哪些運動、對身體有何助益......XD
直到被另個考官提醒時間到,我們才結束討論。
考官人很好,整個考試過程很像在聊天。

考試前我真的很緊張,整個人都在抖,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冷靜
讓自己calm down,抽完題目,邊看內容邊思考該怎麼回答,然後速速選出一個。
冷靜的思考,組織語句,把想表達的內容說出來,如果忘記某個單字怎麼說,就想辦法換句話說用另個方式表達(寫作時也一樣)。


實際考試狀況就寫到這裡,最後是無障礙資訊。


無障礙環境資訊

這部分我用條列式來說明好了

1.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çaise
位於台大推廣部,台大推廣部本身是一個蠻有歷史的建築(無障礙環境不理想的意思)。
課程報名前我有先實地考察一下環境才決定要不要上,櫃檯人很好的拿鑰匙帶我參觀。

有兩個我認為需要注意的地方:
a.廁所不是門口有一格高高階梯(進不去),就是位在樓梯間(到不了),最後是警衛帶我們去該建築裡唯一一間無障礙廁所:在一樓男廁內,且暗暗髒髒的,看起來有點恐怖。(我不知道現在還是否這樣)

b.教室:一課程報名人數安排大小不同的教室。教室主要有兩種類型:本身有桌子的椅子(一人一張)和一長桌配兩張椅子。
前者教室即使是大間的,空間還是不太寬敞,輪椅直接進去會影響交通;後者則是輪椅進去會有困難。因為空間不寬敞,桌子和桌子間的距離不大,輪椅不好直接開進去。

這問題對我來說還好,因為我可以走進去坐一般課桌椅(謝謝我的同學們協助位移😭❤️)(趁機告白);但如果是沒有行走能力的人,可能就要考慮一下。

在法協上課對我來說比較辛苦的地方是上廁所的問題,因為這裡上廁所真的不方便,附近有捷運站,但來回的時間太長了,無法中途跑去捷運站上廁所再回去上課。
於是我每次上課都會有點壓力,小心翼翼地控制飲食和喝水量,如果有尿意就翹課回家。

2.師大法語中心
在博愛樓四樓,有無障礙廁所,教室寬敞,輪椅直接開進去沒問題。
硬體設施大勝法協XD

選擇要在哪裡上課,除了硬體環境外,還有些教學風格及私人原因考量。
寫到這裡很佩服自己我怎麼有辦法忍受廁所問題在法協上課一年多XDD
即使是以輪椅代步,但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想學法文的人,可以先實地看看環境是否適合。

3.法檢考場無障礙環境
考試地點在法協(台大推廣部),沒記錯的話台大推廣部有些教室門口是有階梯的,因此報名時有主動告知行動不變以輪椅代步,需要無障礙考場。

筆試:
看貼上考場門口(幾間教室)的考生名單,發現我是有被換考場拉,但是否真無障礙我覺得有討論空間XD
我考試當天有提早到,去找櫃檯詢問能否先看一下考場。
進考場後發現,考試非對號入座,時間到先報到的就先選座位,我在的那間教室是階梯教室,也就是說,如果晚到了可能就只剩後面的位子,有階梯。
有問考官我能不能坐第一排(方便進出),然後又遇到第二個問題💧
每一張桌子配有兩張電腦椅,它會讓我不好支撐很難坐,便詢問能不能把椅子撤掉輪椅直接進去,然後就發現桌子是被固定在地板上那種。
不知道是我運氣好剛好遇到釘子壞掉,還是那張桌子本身有彈性用途所以固定處鬆動,最後桌子有順利挪動出一個較大的空間,讓我的輪椅直接停進去。

Delf考場有很多間,每間教室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建議提早到,先去看看,有什麼狀況才好趕緊處理。

口試:
一言以敝之,輪椅可直接開進去。

漏漏長的準備心得終於寫完了 呼~
下一篇來寫申請法國學生簽證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