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2017英國冰島〗#2 機票買完就要開始排行程,客製化無障礙旅遊行程Iceland Unlimited接洽和心得分享 &省錢攻略

去冰島玩大多選擇自駕或跟當地的旅行團,冰島雖然一條公路直直開到底就能環島一圈,但因為天氣變化很大,還看過有人下車拍個照回來發現車子玻璃被小石頭噴得整個碎裂的例子,好恐怖!且這是我們第一次歐洲自助,也只有一個人會開車、一個人英文能力較好,自駕的話壓力蠻大的,便決定找local tour玩得輕鬆一點。

冰島local tour很多,包含由旅居冰島的台灣人經營的UNLOCK ICELAND、知名度蠻高的旅遊平台Guide to Iceland,還有tripadvisor上評論豐富且評價高的Iceland Unlimited等等。

寫信詢問後得知,UNLOCK ICELAND沒有提供無障礙旅遊服務;Guide to Iceland則是根本沒回我信;後來又找了很多國外行動不便者的心得分享,他們都選了Iceland Unlimited,也都給予正面評價,於是我也就選它了~

這篇文章我要分享的是和提供客製化無障礙旅遊行程的Iceland Unlimited接洽過程、實際玩過後的心得,還有實用性極高的省錢攻略XD

((好長的前言...


Iceland Unlimited首頁右邊有個Accessible Travel,點進去後就會看到下圖一,有很多行程方案,再點進去後會看到行程說明,大概選個較貼近你想要的方案,沒有你理想的行程也沒關係,大概選就好~

圖一



接著再點CONTACT US
就會出現圖二的畫面
資料填一填,簡單的告訴他們你對哪個行程方案有興趣,這個環節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你是輪椅使用者,有無障礙的需求」
一樣簡單寫寫就好

圖二















為什麼說大概選選、簡單寫寫就好勒
因為所有行程都是可以客製化的,網頁中只是提供大概的模本,讓你對他們提供的不同類型的無障礙行程有點概念,如:一日遊、五日遊、七日自駕遊等等(七日自駕遊就是幫你把無障礙行程和車子準備好,你們自己玩)

CONTACT US欄位填好送出,不久後就會有專人透過mail和你聯繫

對方會先詢問障礙者的狀況,包括使用什麼類型的輪椅(尺寸和重量)、針對障礙者的身體狀況或限制,他們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一般的無障礙房間(Which means with roll-in shower and shower chair)就夠了嗎?還是有什麼其他需求?等等

接著就開始討論行程規劃

如果他們官網中有你理想的行程,就可以開始進行價格詢問等討論
或者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自己加幾個你想去的地方,請他們幫你做安排
不論是哪種,你都會收到一份企劃書,裡面有每天的行程介紹和當天的行程重點
我只截取其中一小部分,如圖三


圖三








































每天的行程介紹完之後就是報價頁面,該頁面除了顯示總金額外,亦會把詳細的包含和不包含什麼寫進去,如:包含五晚住宿、機場接送、私人導覽、門票錢、24小時緊急救援服務、有1500isk扣打的電話、服務費和稅金;不包含機票、飲食和保險。
(頁面長得如圖四)

圖四









































不確定公開金額適不適當,所以把它遮起來了
如果你問我這樣六天行程多少錢,只能跟你說,我當時看到整個人往後彈一下、心臟漏半拍,還去找了眼鏡戴上重新看看自己有沒有數錯零(不是修辭)
一直都知道北歐物價高,冰島尤其貴,但看到價格我真的傻眼
所以我後來住宿、機場接送和藍湖泡湯的門票都自己研究自己買,有些服務也拿掉了,省超級多錢!

這裡很多眉角,先講結論:住宿我後來訂青年旅店Loft Hostel,價格較親人、地點好、有廚房可以自己開火又省下一筆外食費;機場接送flybus,大巴雖然沒有無障礙,但提供幫輪椅使用者另外安排計程車接送的服務,且免額外費用;藍湖泡湯門票分很多種,standard 方案原價6100isk,身障者3400isk,陪同者免費,Iceland Unlimited計畫書內的premium,則是10200isk x4;英國 3 moible 通話和上網SIM卡冰島也可以用,所以圖四倒數第二點1500isk通話費那個也不需要。
總之很多眉角在這裡,我之後會再寫文章詳細分享。

整個行程都是客製化的,所以當你拿到企劃書後,若有什麼行程想修改的,或者和我一樣想省錢很多東西想刪掉自己訂的,都可以再寫信去討論,畢竟好不容易存到一筆錢可以去那麼遠的地方玩,玩得開心最重要,且光這個private accessible tour的費用就不是小數目,很需要好好規劃。

行程討論好沒問題後就先付訂金,付完訂金我其實有點擔心對方會不會跑掉,或者不聞不問之類的,後來出發前一個月負責和我接洽的專員Linda就寫信來請我付尾款,並提醒司機來接送的時間和注意事項並作最後的確認。



這是那幾天負責帶我們出去玩的車子~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六是車子的斜坡板,那斜坡蠻長的,而圖七可以看到斜坡的中段有個支撐,讓斜坡穩固~
上車後司機會把輪椅固定、幫你繫上安全帶,有點像復康巴士。
你可以選擇要坐輪椅上或移到前座,但安全帶請一定要繫(好detail的叮嚀)冰島是火山地質,路平得很顛簸,充滿大小礫石,好幾次我都覺得還好有繫安全帶,不然就真的會飛出去

圖八

我們的導遊兼司機Dori是個熱情、健談又專業的人
他知道如何操作和協助輪椅,知道何時該手推比較好、何時該電動+手推才過得去
開車前往景點的過程中,Dori便沿途跟我們做介紹周邊的建築、景觀和軼事,而不是只有帶我們到景點然後隨便講兩句而已。然後當我們去一些景點,Dori除了針對該景觀做介紹外也會解釋一些常見的知識謬誤(如某景觀是因板塊交界而產生,大多數人都以為是火山地形)、教我們看間歇泉時要站在上風處才不會被燙傷(他叫我們等著看站在下風處的人泉水噴上來時會尖叫逃開 真的XDD),而且他知道台灣和中國政治上的緊張關係,去黃金圈時還指了中國想買的土地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他們冰島人對於中國試圖在知名景點買土地、建旅館的反感......

當我和旅伴不懂為什麼公路邊的地質景觀凹凸不平且黑黑的,他很仔細地跟我們介紹冰島的火山地形,以及因著火山產生的豐富地熱形成的溫泉和溫室,冰島那麼冷的地方有產香蕉喔!酷吧!超市裡的蔬菜水果也比在英國看到的多很多,這是因為地熱豐富,可以發電建溫室的緣故,還帶我們去溫室吃番茄餐~~

當我們在觀光區排隊準備買要價900isk的火腿番茄起司三明治時,他對我們眨眨眼,說不忍心看我們被坑,帶我們去吃較便宜又好吃的東西(漢堡薯條和可樂餐1500isk)
那家店真的好吃,沒羊騷味很嫩但有嚼勁的羊腿肉,到現在還是很讓我想念...((出發前想吃冰島羊肉的願望默默打勾
那家店且都是本地人去的,我們是唯一一組觀光客,可惜我不知道名字嗚嗚

知道我想看極光,還幫我留意冰島天氣預報,跟我說今明兩天極光指數很高,教我要盡量朝北方看(還指了方位給我)

當我對冰島的政治狀況感到好奇,他也不藏私地跟我分享好多事情

另外,旅伴對人口才32萬的冰島是否真有可樂工廠感到懷疑,然後Dori就帶我們去路過XDD
偷偷跟我們說costco去年來冰島開,但裡面賣的可樂是美國進口的,不是用冰島純靜無污染的水,所以他們冰島人都不去買。

此行最有成就感的事不是一個人處理所有事情、不是旅伴們玩得開心一致給予好評、也不是當權益受損時和英國房東爭取並成功讓他退還部分房款,而是聽得懂Dori瘋狂彈舌的冰島腔英文。drink兩個音節彈舌三次,他重複了好幾次我都聽不懂,直到d-r-i-n-k拼出來才理解。
這樣批評人家口音好失禮,但第一天行程結束時我真的頭殼抱著燒,不停跟媽媽說「嗚嗚明天車程很長怎麼辦」畢竟我是翻譯,不能裝死,也不能不理Dori、讓他白講。
第一天要9分專心才聽得懂,第二天8.5分就可以了,行程結束回住宿我不停在心裡幫自己拍手,就連現在打了上面那串,我還是感動得想哭。

雖然Dori狂彈舌的冰島腔英文讓我聽得極為吃力
我還是好喜歡他~~~


總結一下~
提供客製化無障礙行程的Iceland Unlimited,不論是專員或嚮導都很專業,Dori的優點剛談過了,而Linda則在信件往返的過程裡,始終都很友善,耐心地回答我不清楚的問題,回信效率也非常好,做事也仔細,讓我覺得很安心。即便價錢真的不便宜,但一趟玩完我和旅伴們都覺得很開心且值得。
在開始和Iceland Unlimited接洽前,要先做點功課,才知道「有什麼地方可以玩」和「自己想去哪些地方玩」,這樣討論起來比較有效率,也比較能排出理想的行程。
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當一開始的報價太貴、決定很多東西自己訂後,我就直接把哪一天要去哪跟Linda說,她幫我們安排司機導遊並通知我們出發的時間。
然後冰島應該還有家其他提供無障礙旅遊的公司,不論選擇如何,可以上tripadvisor查查其他人的評價,那些評價大多都蠻真實的且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而有些公司會在評價下面針對問題或抱怨做回覆,表示他們還蠻上心有在在意的。
省錢攻略剛有稍微提到一些,之後會寫文章一個一個介紹,這篇想表達的重點是「很多項目可以自己來,不用照單全收」(所以我當時查資料、寫信聯繫到眼睛快脫窗)

我的文章不論是這篇或之前發的都寫得滿詳細,針對的是和我一樣第一次去的初學者,也因此文章的內容,除了實際走訪後的紀錄外,我也把自己在準備過程中一些不安的東西或產生的疑問整理出來,畢竟旅程要無障礙有比較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你們不要嫌我囉唆XD

最後附上我和Dori的合照


3 則留言:

  1. 文章写得非常详细和完整,对于出游的帮助非常大,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仍然好奇!最後五天四人到底是多少錢?
    我仍猶豫要自己租車開還是這樣的行程(我們有兩台輪椅,共四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價錢的部分我忘記了,有試圖找先前聯繫的文件查價格但沒找到。
      建議可以直接和他們連繫看看,取得的報價比較準。
      另外,他們也有提供無障礙車款租車服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