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2015關西〗#1 電動輪椅搭HARUKA(和電車)

在規劃本次旅行行程前,就已經決定要帶著電動輪椅去自助,因此在行程和交通安排上,除了基本的做功課外,花了非常多時間找無障礙的相關資料、和日方聯繫......,決定在實際走訪後,把一些過程和實際狀況記錄下來,並做個分享。


關於搭乘HARUKA,「電動輪椅搭乘有無規格限制?」、「 自由席有可以放置電動輪椅的地方嗎?    」、「指定席料金多少?」這些問題讓我出發前很擔心,也沒查到可以解決我疑問的相關資料,後來決定直接寫信去問JR西日本客戶服務中心。
((他們有中文服務唷!


以下是過程中提問的問題,及得到的答覆:
(信件往返多次,只截取部分。)

Q1:電動輪椅搭乘有無規格限制?
A:全長1200mm,全寬700mm,全高1090mm內均可搭乘。「方向盤式的輪椅」需特別注意。


Q2: 自由席有可以放置電動輪椅的地方嗎?
A:如圖

Q3:ICOCA& HARUKA套票指定席料金多少?
A:分為繁忙期、通常期、閒散期,以到京都為例,分別是1690、1490、1290日圓。
  當天購買單程套票+繁忙期指定席料金=3030+1690日圓。
  不知道在其他車站下車有無金額上的差距,確定的是有繁忙期、通常期、閒散期的區   
  分!

喔!對了 輪椅指定席在買票時跟售票人員說就可以了。
然後除了車票本身外,還會拿到張指定卷。
檢查時也是兩張一起給車掌。





另外,
信件中,他們也要求我提供乘車日期、乘車區間、希望乘坐的列車(列車名,出發時間)等資料,以方便他們和站務人員作聯繫、保留位置等安排。

當天買票時,因為時間比原訂保留位置的班次早很多,提供我的預定資訊和他們取消時,工作人員說:「啊!我知道,是不是有透過email聯繫那位?!」
聽到時真的很謝謝JR西日本客戶服務中心耐心的替我解惑及和車站做聯繫!!


最後是實際搭乘的狀況:
1-3節是指定席車廂,我是坐第三節的輪椅席(指定席車箱視狀況可能會改變)

請站務人員準備斜坡板

斜坡板:スロープ(suloopu)

((真心建議網路上查好日文和音標後,要再檢查一次。這次音標寫錯,搭地鐵、電車需要斜坡板時和車站人員雞同鴨講很久XD





HARUKA車廂內是兩個座椅-走道-兩個座椅
輪椅席不是一整個平面空間,而是把一個座椅撤掉,輪椅停旁邊那樣,其實會占到走道空間、擋到人...
旁邊的椅子也是你的,可以輪椅停著,起來坐座位。







































同場加映:

「搭電車」本想獨立成一篇,但資料沒有很豐富,略顯乾癟,於是就合併拉~

電車的部分,我們共分別搭了京都地鐵、JR(宇治、奈良、大阪環狀線和環球影城和最後去機場)、近畿鐵路(奈良)、京阪電車(宇治回京都)。

搭車前都會先去站務人員那裡,告訴他「需要斜坡坂」以及「目的站」。
((直接講斜坡板:スロープ(suloopu) 就ok了!

接著,他們都會請我們等一下,然後帶我們去該月台的指定車廂前等候列車進站。
不管搭哪種電車(JR、京阪...)都會看到站務人員填一張單子,上面似乎是我搭的列車資訊、目的站及幾號車廂,進站時就會看到站務人員拿著斜坡坂等候著。

不能像搭捷運一樣來去自如,上下車都需要站務人員準備斜坡坂幫忙,每次都覺得很不好意思,真的非常謝謝他們!























還發現一件事~
就是除了奈良的公車的斜坡坂是直接抽拉出來外,其他不論京都巴士、Haruka、各家電車......他們的斜坡坂都有規格化和標準化!都是這種折疊式,可以提著走的!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