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法國學生簽證申請


























即將去法國交換學生,六月下旬收到入學許可後就趕緊去辦簽證。

本來要細細寫一篇簽證申請步驟與紀錄,但我發現這篇文章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且日期很新,那我就不多談XD
只想列幾個我遇到的狀況,而那邊文章裡沒有寫到的地方,以及我的簽證面試過程。

1.法國教育中心

在教育中心線上系統建立帳號、填完資料、上傳所需文件後,便靜待審核。
教育中心的人會幫你檢查資料填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就會收到臨櫃繳款8000元面試費的通知。
若資料有問題,教育中心的人會在該處註記,請你補資料。
我就是眼睛脫窗有些欄位沒填到,被退貨了好幾次XD
我補資料補兩次了,和我差不多時間提交資料的同學系統狀態卻毫無變動,後來她是打電話去問。電話打完也就非常迅速的審核完畢、收到繳費通知。

所以如果你等了很久系統都毫無動靜,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問。

另外,提交資料後,系統上是說,要我們定時進入,看資料審核狀態有無改變,而一但狀態改變也會收到email通知。所以不用一直登入,只要刷刷信箱即可。

2.簽證組

除了教育中心要件帳號填資料,簽證組的部分也要。
填完資料後印出來,和面試所需文件的系列文件一起帶去

在這個環節我遇到的問題是
我交換半年,系統內的居留時間不論我填五個月或六個月,系統最後出現的文件顯示的是「六個月~一年」。

在法國,簽證超過半年就要跑OFII,那流程超級麻煩,所需文件也一堆。
只去5個多月,但上面顯示要申請一年才不要允許居留時間那麼長勒!!
不要跑OFII流程勒!!

後來,面試完去簽證組交資料時,跟工作人員反應這問題,並詢問這會不會影響我的簽證核發效期、讓我要跑OFII?
對方毫不意外的回答:「喔~我們系統不太穩定,常怪怪的,妳不用理它。簽證日數核發會根據妳繳交的資料來評估決定」

系統也有法式style(攤手)

3.簽證面試

面試可能用英文、法文和中文進行,可能混搭也可能使用單一語言,用哪種不一定。
面試讓我緊張,因為簽證不是申請就會過,有被拒簽的可能,而繳交的費用不會退回來😭

我預約早上10點的面試,提早20分鐘抵達,還好有提早,光大樓的無障礙入口就讓我找了一下。




















法國教育中心在敦化北路金融大樓10樓,如圖所示門口有幾格階梯。
請路人幫我找警衛問無障礙入口
從面對金融大樓的右手邊巷子進去,就可以看到斜坡入口了~
(如下圖)
(本文唯一無障礙資訊點end)


























我的面試過程很ㄎㄧㄤ,記錄一下。

先前交教育中心的資料時有被提醒,動機和CV書寫的語言會作為面試語言的主要使用。
我全寫法文,但面試官完全沒跟我用法文對話XD

面試一開始面試官就叫我用「英文」自我介紹,包含目前學業狀況、申請動機和未來規劃。
有些內容要從法文翻到英文,我腦子轉的不是很順,講到一半開始有些英文單字用法文發音,甚至開始說法文。
明明前一天準備時,知道自己最近講英文怪怪的,還找篇文章來朗讀!!
然後面試官就說「既然妳很想說法文,那妳就用法文講吧」XDDD

反正我英法交織的說,面試官也沒有面露不悅,一直點頭做筆記、表示他很贊同我說的。

外文部分就到這邊,開始用中文問問題。
他問我住哪?
我說crous de Lyon,學校有幫我申請無障礙宿舍。
接著又對無障礙宿舍的申請討論一番,面試官非常非常驚訝的說「他們居然會理妳!!!!」
((真的是全形驚嘆號的語氣
接著表示「妳好幸運!!!希望妳之後去法國也能如此幸運順利!!」」

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回他「所以我最近都在做功德」XDDD

講完面試官直接大笑出來

在教育中心一片莊嚴肅穆氛圍中,笑聲非常突兀,而肇事者本人很想掌嘴🤦🏻‍♀️

面試完後就去隔壁簽證組交資料,交完被告知2~3週會收到審核結果通知。

而我在一週後,整整七天,便收到email,要我帶收據去領護照。
比預估的時間快非常多,但暑假是旺季,審核時間有可能較長,記得收到入學許可後及早申請。

拿到法國簽證第一個反應是還好沒被拒簽,我的9779元面試費加簽證費沒有沈到水底。


下一篇是「法國高速列車TGV輪椅席訂票教學&文件翻譯」

過程很血淚,但應該會蠻實用的,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