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2017英國冰島〗#7 藍湖溫泉 Blue Lagoon——無障礙設施98分,可是我好哀怨

藍湖是吸引我來冰島的一大誘因,也是這次在冰島最期待地行程!
在10度左右的天氣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溫泉水是夢幻的藍綠色,周遭又都是火山熔岩形成的特別景觀,在池子周圍可以讓你邊泡邊靠背的東西就是火山熔岩,光想像的就覺得很棒,且池裡的白矽泥具有醫療和美容效果對皮膚很好,沒想到千里迢迢飛到那裡,居然因為阿C來不能泡  齁呦!

但人家還是很認真的拍照和觀察,準備回來寫文章跟大家分享藍湖的無障礙情報,我們開始吧
 :{ 

還是一樣,有關藍湖的成因、訂票方式、行前準備那些資訊或者是遊記,已有很多人做過詳盡的分享(例如這個這個這個),我就不多做說明,僅針對無障礙的部分做處理。


交通
如我先前在介紹機場巴士的文章裡說過的Flybus公司除了機場巴士外,也有提供幾個day tours和到藍湖的交通,但是只有機場接送才有替輪椅旅客另外安排計程車接送的服務,其他的days tours和藍湖都沒有,所以如果你不是自駕的話,需要另外叫計程車或找人接送。
我自己是行前和Iceland Unlimited討論行程時就有把藍湖排進去,而且僅安排從旅館到藍湖的來回接送門票自己訂。Flybus的客服在告訴我他們去藍湖的巴士沒有無障礙也沒有像機場交通那樣另外幫忙安排計程車(免額外付費)的同時也是推薦我這家。


如果你和我一樣要跟private accessible tour,那麼我也真心建議你採取跟我一樣的方式:門票自己訂,只安排接送。因為可以省非 常 多 錢!

為什麼會說可以省非常多錢勒!
因為Blue Lagoon有提供身障票,而旅行社不會特別讓你知道,所以我接著要跟你說身障票怎麼買以及注意事項。


門票






當我和Iceland Unlimited初步討論完行程,Linda給我的計畫書裡有關藍湖的行程是「接送+門票」,藍湖門票分很多種(如上圖),她要幫我訂的是PREMIUM,費用也就是10200isk x4 。不但金額嚇人,而且我根本不需要PREMIUM提供的那些服務,只要可以泡湯就好,毛巾拖鞋那些有的沒的我可以自己準備
我後來在Blue Lagoon 的官網深處看到有提供身障票決定自己訂,這也就是我在〖2017英國冰島〗#2 機票買完就要開始排行程,客製化無障礙旅遊行程Iceland Unlimited接洽和心得分享 &省錢攻略裡提到的所謂省錢攻略(之一)






講了那麼多,真的要開始介紹身障票的優惠內容和購票方式了XD
那些是我寫信問來的~

身障票3400isk(standard ticket),陪同者一人免費。
其他同行的人的票請在官網上訂,訂票完成後寫信給Blue Lagoon告知他你們預訂的日期、時段和身障者姓名(不用訂單編號),之後呢客服會用人工的方式幫你訂票,然後寄給你一張票券(voucher),請務必把票券印出來帶著它到現場。身障票不同於一般人的票,是現場付款而不用事前在網路上刷卡。

還有一點極為重要,就是:請務必帶著你的英文版身心障礙手冊
(英文版手冊到社會局申請)

身心障礙手冊是藍湖身障票的充分必要條件。
不是所有的身障者都願意申請身障手冊;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會仔細檢查,但藍湖現場工作人員會看,還是很仔細檢查的那種,所以請記得帶著。


更衣淋浴間

票務處理完後會有工作人員帶你到無障礙更衣淋浴間


上片那張圖主角是置物櫃,後來成為我雨傘的遺照
我心愛的傘,傘面很大輪椅前後都罩得住,我沒力她好輕,傘布美且樣式和我很多衣服和雨鞋都搭,還是打折時買到的
多虧有漂亮的傘和雨鞋,即使雨天出門不方便,還是會期待下雨
壞掉了( ; _ ; )/~~~
花開花落終有時,但我的心還是好痛(不是修辭)











































上面那張圖open door的鈕按下去打開的那扇門是通往入口檢票處的門
這扇門只出不進,當時工作人員是先通往泡湯處的門進去幫我們開門,就是下面那扇門
特別把所鎖拍出來是因為,它的設計很精巧,手部也不方便的人應該也容易操作

這扇門出去是一個空間,左邊是類似辦公室的東西、右邊有醫療床和可以下水的輪椅(下圖)


這裡空間還有一扇門,出去就是差不多是泡湯的地方了
如果要回到淋浴間/更衣室,要找工作人員幫你開門~

湯池

有分室內池和室外池,前者一樣有器具協助身障者下水;室外池的話有很多進入水池的通道,而幾乎每個通道都是像這樣的緩坡沒有階梯。


從一些照片或上圖圈起來的兩個地方可以看到Blue Lagoon有小橋,那個橋輪椅開得過去,只是坡度微抖、寬度不大,要很小心開,我當時來來回回幫我旅伴拍照,工作人員就有來提醒我要小心、不要停在那橋上。

講到幫旅伴拍照,其實啊~來藍湖泡湯前該如何處理相機我想了好久,要不要買防水袋勒,還是夾鏈袋裝著就好;拍完照要冒著冷風衝上岸把相機收好再回去泡嗎,還是袋子裝好全程舉高高;或者乾脆不要拍,認真地泡溫泉。後來我發現那些考慮都是多餘的,你只需要一個不能下水的人在岸上當攝影師就好(丟洗哇本人)(哭跑)

文章到這裡已經差不多了,但還想分享一個當時提供我安慰(?!)、舒適的休息空間

休息區




此休息區位於更衣室那個區域的二樓,更衣室的區域沒有電梯可直接到達這裡。若想來這地方休息,請去找工作人員帶你搭電梯、跟他說你要來這邊。

電梯搭到二樓後,還要通過一個會議室才到得了這裡,會議室無對外開放,門口放了一個若有人要去那休息空間,請找工作人員帶領的牌子。第一次只能工作人員說我要搭電梯,到了才發現過不去,又再去找人跟他說我要去二樓休息區。所以光請工作人員告訴你電梯的位置還不夠,一定要跟他說你要來這裡,請他們帶你去。休息區有蠻多個,我不知道這空間有沒有什麼名字,但可以直接從一樓大廳比給他看(我就是這樣XD)。

當時工作人員帶我穿過那會議室時,剛好有個會議再進行,讓我看到了一般泡湯旅客不會見到的場景,覺得有點優惠!!XDD
雖然上述不方便的狀況帶給我正面的情緒,但它所隱含的訊息還是無障礙設施地友善程度沒那麼好,所造成的移動權受限制。如果周遭沒有工作人員、如果沒像我一樣厚臉皮、如果不好意思詢問或開口,即使有替代道路,但還是無法去到要去的那個地方。


所以大家不要害羞~XD
我在Blue Lagoon遇到的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友善,也會主動來關心我要不要協助


又聊遠了,那就讓我再聊一下哈哈哈哈

我當時遇到一位人很好的先生,輪椅開過去時他就問需不需要幫忙,即使回答了「我可以自己來,謝謝」後,他還是從原本躺爽爽(如下圖)的樣子坐起來,注意我的狀況,感覺我就算跌倒,他也會立馬把我接住。
我鞋子一脫掉,他就說:「Nice socks!」
((照片看不太到,那雙襪子上有小人物刺繡,我自己也好喜歡XD

不會把椅子躺下來也是他幫我的
(還一起分享我的巧克力餅乾哈哈哈哈)



休息區的椅子設計完全符合人體工學,腿、腰、背都好舒服,時間充裕的話,記得來躺躺且view很好(還能看到他們的會議室哈哈)

想泡卻不能泡,以哀怨的心情打完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