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2018東京〗河口湖(上)交通、周邊景點無障礙資訊



如此假掰的照片是在前往河口湖的電車上拍的XD

這篇文章會分成交通和周邊景點兩部分進行,我們開始吧😉

交通

1)東京—河口湖

我們是JR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從東京車站搭車到大月,再轉搭富士急行線。
在買周遊卷時,就有先進行東京—大月輪椅席劃位。
在成田機場要買卷、劃位時,工作人員說這手續花費時間很長,要我們到車站買票時再處理;後來我們在東京車站做這件事,真的等好~~~~久。
所幸遇到的工作人員是台灣人,很謝謝他幫我們處理和聯繫這問題,讓我們順利劃到位。
建議把要搭的班次都寫下來,溝通上比較方便、有效率。

寫到搭車去河口湖我一定要抱怨,從東京—大月這段路程,雖著時間推移車廂裡面的人越來越少,最後只剩我和旅伴三人,以及另一組6,7人的學生團。
學生團從東京一上車就開始當成自己家在聊天,講話超級大聲,笑得也大聲,完全不管車裡還有其他人,從頭講到尾,講到下車。整整一個多還兩個小時的車程全都他們聲音
每次快睡著就被他們吵醒,超很想去請他們放低音量,一直被旅伴拉住💧
(誰說日本人都很有禮貌的、有規矩、守秩序、怕給他人帶來困擾的)


大月—河口湖
這一段我們是搭富士急行線的富士登山電車

訂輪椅席的方式是,寫email去提供乘車日期、出發時間、乘車駅、下車駅、人數,還有要搭的列車名等資訊,等富士急行株式會社回覆予約確認,抵達大月站後即可出示信件,付款取票。

富士急行線共有五款列車,每一種車款的外觀和內裝都不一樣,我覺得超可愛有特色的!
官網上是說每一款車子都有無障礙,方便輪椅搭乘,但實際搭過後我覺得這句話有再議的空間......

我們搭的是富士登山列車,內裝超有氣質的!!
第一次搭到這種車裝~



還有小型圖書館



放偷拍媽媽的照片,重點不是我媽好有氣質,而是旁邊的那堆行李箱!XD
列車裡的走道不寬,沒有放置行李的空間,也沒有輪椅的停車格。

工作人員叫我直接靠邊停走道,而基本上輪椅一停其他人也很不好通過了(攤手)

我們去河口湖的那天,剛好是去年八月底九月初颱風登陸日本的日子
(就是後來有官員因著假新聞而自殺的那場颱風)
(隔幾天我們又遇到北海道地震,而我們住在30樓左右的地方XDD)
(再跳回來)

風雨很大,車站沒什麼人,車廂內的乘客只有我和旅伴,所以沒造成什麼尷尬。
完全是包車XDD)

如果是其他日子,遇到旺季時,若乘客一多,我想列車內部的空間配置,可能會造成一些麻煩。
從官網上找了張俯視圖,解析度不好就不放大了。
可以清楚看到極有特色的內裝與不寬敞的走道空間。



我們回程時搭到湯瑪士小火車 超可愛的!!!!!!(尖叫)


連車子內部的坐墊、遮陽拉簾都有湯瑪士小火車的圖案!!!!!


而這車款就沒有剛說的空間問題,它有輪椅停車格,走到也寬放行李不會擋到別人。
缺點是這是區間車,幾乎每站停,要搭好久~


2)河口湖環湖巴士



查資料時得知環湖巴士皆是無障礙公車,實際搭乘後覺得「ㄜ ...好吧的確算無障礙」
同一路線我遇過兩款車子,一種是有兩三格階梯的(像神戶City loop);
另一種就是一階的(類)低底盤公車。兩種車身上都有輪椅標誌!

等車時,第一輛來的是有兩三格階梯的公車,司機拒載要我等下一班;
下一班車的司機載的有點勉強,他質問我為何剛有車不搭,我說那位司機叫我搭下班,
他才幫我用斜坡板
(誰說日本人都很有禮貌、友善的)
(每次看到這類用「全稱命題」來形容某個國家的人我都覺得邏輯上很有問題,只要出現一個反例,那句話就不成立了!請小心使用~)


雖然輪椅可搭乘,但底盤還是有點高,斜坡很陡輪椅會卡住,要有人在後面幫忙推才上得去;下車即使用倒退還是很恐怖,因為好抖!

所以我才會說「ㄜ ...好吧」它們的確是輪椅可搭乘的無障礙公車 ,但狀況不是很理想。


景點

河口湖遊覽船

1.有身障票,外國人可以買,和一般票一樣用路邊的販賣機購買
2.有斜坡可上船,無障礙環境佳

連結陸地和船的斜坡


上船前工作人員會拿塊板子來連結船艙



富士山景觀纜車

一言以敝之:全部都階梯,輪椅無法搭。




最後奉大~富~士~~~
抵達河口湖第一天風雨交加,還好第二天放晴富士山爺爺就出來了☀️



後記:
在Blog放生一年後,一更新就是兩篇,有沒有很棒!XDD
接下來想再寫一篇河口湖溫泉旅館住宿的(我功課做超久、寫了一堆信聯繫)
然後看心情寫東京清澄Lyuro旅店
就要進入法國篇了~~(幫自己撒花)
之後應該會有不少法國文,因為我要去念書拉!
再把相關無障礙資訊跟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